欢迎进入中国计量大学环境与健康科学研究院网站!

环境与健康科学研究院
研究生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招聘 > 研究生 > 正文
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信息
2020年09月02日 16:20 返回列表

一、研究院简介

中国计量大学环境与健康科学研究院成立于2019年,为中国计量大学直属校级研究院,由中国计量大学引进的原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郭良宏研究员牵头,整合学校现有环境和健康科学领域部分教学科研人员,并积极引进国内外高级人才共同组建。

主要的研究方向是针对持久性有毒物质和新兴污染物,在浙江地区建立环境健康研究与示范,进行“污染排放-环境过程-人体暴露-毒性毒理-风险评估-污染控制”全链条研究。包括:

1. 环境分析化学与人体暴露测量

    环境、食品和生物样品的高效前处理方法,高灵敏度、高分辨率色谱-质谱检测方法,非靶向化学分析方法,快速生物传感检测方法。

2. 毒理基因组学与分子毒理学

    污染物的代谢动力学与生物有效剂量,污染物的基因组学、代谢组学、蛋白质组学信息分析,污染物毒性效应的分子起始事件、关键生物事件、有害结局通路以及早期效应标志物。

3. 健康风险评估与防控

    高危害污染物的人体暴露途径,高风险环境污染物的筛查与识别,污染物的排放消减技术、污染治理技术以及人体暴露阻断技术。

二、导师信息

 负责人

109E2

郭良宏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科技部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英国皇家化学会Fellow,《环境化学》主编,Environmental Science: Processes and Impacts副主编,中国毒理学会分析毒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化学会环境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医学与健康分会委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分析仪器分会电化学分析专业委员会委员。在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 Achieves of Toxicology, Nanotoxicology,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Nano Letters, ACS Catalysis, Analytical Chemistry 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通讯作者SCI论文120余篇,共同主编专著《环境纳米科学与技术》,撰写中英文专业书籍章节10个。荣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导师奖、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指导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40余名。

 成员

30DC8

李敏杰   副研究员

研究方向:DNA损伤检测光学生物传感器,环境污染物毒理,面向能源/环境应用的光/电催化材料

197C0

莫妮卡·莫蒂默   副教授

研究方向:人工纳米材料的环境与健康效应

61D22

陶芳  副教授

研究方向:新型有机污染物人体暴露途径及其人体健康风险研究

EBC5

丁锦建  讲师

研究方向:污染物环境行为、风险评估与控制技术

D8E9

李方方  讲师

研究方向: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毒理效应与机制

1C8F

欧阳洁  讲师

研究方向:消毒副产物形成机理及控制技术方法

1B01D

洪文俊  讲师

研究方向:污染物的环境行为、归趋与风险评价

2DC7

方文迪  讲师

研究方向:新兴化学物质毒性评估与识别、毒理基因组学

22318

周新怡  讲师

研究方向:新型污染物的污染特征和风险评估、内分泌干扰物的代谢组学研究

三、招生信息

招生学科

1.生物学(学术学位)(0710)

2.药学(专业学位)(1055)

3.资源与环境类(专业学位)

(1)环境安全与健康(085702)

(2)环境污染控制 (085703)

招生规模

硕士研究生8-10名

报考要求

(1)具有环境科学与工程、化学、生物学、药学、毒理学等相关学科的背景或科研经历;

(2)符合中国计量大学的各项硕士研究生招生政策及规定。详细信息见中国计量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s://yjsb.cjlu.edu.cn/yjsy/zsnet/)。

培养条件

(1)研究院教师团队结构合理,专业互补。科研设施完善,设备齐全,科研氛围浓厚。

(2)学术交流机会

  环境与健康科学研究院与北京大学、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广州医科大学、山西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英国伯明翰大学、日本名古屋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给研究生提供良好的科研和实践平台,大力支持研究生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进行学术交流。

研究院掠影

 

(更多仪器详见公众号菜单栏的研究院-仪器设备) 

四、奖励政策

1. 奖助学金

中国计量大学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奖助体系包括: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新生奖学金、出国(境)研学交流“启明计划”奖学金、本-硕创新奖学金、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学院自设奖学金等,同时,还设有助管、助研、助教“三助”岗位,国家助学贷款等“绿色通道”。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除学校设置的非全日制研究生新生奖学金外,在学习期间,不享受学校的各类研究生奖助学金等补贴。

为鼓励2020级优秀考生积极报名,在中国计量大学义乌研究生院学习的研究生,享受相应的科研和生活补贴,详见下表。 

2. 学术交流

环境与健康科学研究院与北京大学、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广州医科大学、山西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英国伯明翰大学、日本名古屋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给研究生提供良好的科研和实践平台,大力支持研究生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进行学术交流。 

联系方式

  联系人:郭老师   

  邮箱:lhguo@cjlu.edu.cn

公众号


 

 

中国计量大学环境与健康科学研究院

邮箱:cls@cjlu.edu.cn

地址:杭州市江干区下沙开发区学源街169号中国计量大学东校区方正楼


Copyright © 2002-2022 中国计量大学环境与健康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