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计量大学环境与健康科学研究院网站!

环境与健康科学研究院
网站首页
研究院概况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香港理工大学王鹏教授应邀做学术报告
2022年11月26日 19:51 返回列表

20221123日,来自香港理工大学土木和环境工程系王鹏教授以 “基于太阳能的光热过程以及其在水-能源-环境协同发展中的新应用”为题,通过线上会议形式,为我院全体师生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郭良宏院长主持。

图1 王鹏教授与研究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

王鹏教授从太阳能蒸馏、太阳能结晶技术及纳米光热反应器几个方面介绍了研究进展。太阳能蒸馏系列工作中王鹏教授讲到,针对“世界上仍存在相当的人口无法获得充足的淡水资源,尤其生活在干旱或半干旱气候地区的居民。”对此王鹏教授利用太阳能蒸馏技术,通过可控设计制备表面润湿性材料实现从空气中提取水,适用于沙漠和海洋岛屿等偏远地区的淡水获取。太阳能蒸馏产水的同时,这类材料贴附于太阳能光伏板背面还有效实现了降温,提高了光电转换效率。在太阳能结晶技术系列工作介绍时讲到,针对到当前海水除盐产生的高盐度工业废水治理问题,王鹏教授课题组利用太阳能光热水蒸发过程实现高盐废水零排放。最后,王鹏教授课题组新进发展了一种光热纳米限域反应器,通过空心碳纳米球HCN(hollow carbon nanospheres)的光热作用,提高局部的反应温度,增强化学反应性能。在光照条件, HCN的限域空间将热量集中在限域空间内防止热量损失进行高热降解,并通过温度敏感的模型佐证光热纳米限域作用使得污染物降解反应速率提高。王鹏教授的研究为我院师生开拓了新的思路和方法,使大家受益良多。此次交流研讨为更深层次的交流和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图2 研究院全体师生参加报告


王鹏,香港理工大学、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双聘教授。2008年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UCSB)2009年作为首批创校者加盟沙特阿拉伯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KAUST)2013-2017年间任KAUST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和系主任。2019年加盟香港理工大学土木和环境工程系。王鹏教授在环境纳米领域的研究卓有成效,其科研成果获得国际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在国际著名期刊Nano Letters,Advanced Materials,Energy and Environmental等上发表文章多篇,多篇文章被选为ESI高引用论文。现任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EST)执行主编和副主编,2022年受邀担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水务署咨询委员会委员。


中国计量大学环境与健康科学研究院

邮箱:cls@cjlu.edu.cn

地址:杭州市江干区下沙开发区学源街169号中国计量大学东校区方正楼


Copyright © 2002-2022 中国计量大学环境与健康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