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计量大学环境与健康科学研究院网站!

环境与健康科学研究院
网站首页
研究院概况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耶鲁大学医学院的刘阳助理教授应邀做学术报告
2022年09月20日 20:13 返回列表

2022年9月15日,应中国计量大学环境与健康科学研究院院长郭良宏研究员邀请,耶鲁大学医学院的刘阳助理教授以线上会议方式作了题为“微流控空间组学技术的开发与应用”的学术报告。会议由郭良宏研究员主持,环境与健康科学研究院全体师生在方正楼313会议室参加了此次报告。

报告中,刘阳教授针对传统的单细胞测序无法获取组织样品的细胞空间分布信息,提出了一种新的空间组学技术DBiT-seq。DBiT-seq技术简而言之是以微流控技术为基础,对组织样品的x轴和y轴进行双向编码,实现细胞的空间定位,并结合测序技术,获取高质量、高分辨的细胞空间转录组和蛋白组的结果。刘阳教授应用DBiT-seq技术,首次展现小鼠胚胎的转录组和蛋白组的空间关系,并验证样品中差异表达基因与差异表达蛋白质的数目没有相关性。同时,DBiT-seq技术揭示了小鼠胚胎早期器官发生的主要组织(诸如大脑微血管和眼部色素上皮等)的细微特征,结合单细胞测序(scRNA-seq)数据,快速识别小鼠胚胎细胞类型和空间分布,发现了环绕眼睛周围的单独一层黑色素细胞。此外,通过与冷冻切片样品比较,刘阳教师提出DBiT-seq技术可应用于石蜡切片样品,这为未来病理样品的测试提供了更广泛的应用前景。上述研究成果已发表在顶级期刊cell中(Cell, 2020, 183, 1665-1681)。

报告结束后,郭良宏研究员对会议进行总结,在场师生积极提问发言,针对本次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报告在全体师生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中国计量大学环境与健康科学研究院

邮箱:cls@cjlu.edu.cn

地址:杭州市江干区下沙开发区学源街169号中国计量大学东校区方正楼


Copyright © 2002-2022 中国计量大学环境与健康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80